大約一年多前~唬呼出現在公司附近~她橘色的身軀~總是讓我想起喵妹
唬呼很親近人~愛磨蹭喜歡被摸摸~愛呼嚕~愛踩踩~所以擁有很多餵食粉絲
今年三月~唬呼肚子突然變大下垂....又驚又喜的迎接唬呼的小貓咪
過了小貓剛出生好可愛的蜜月期之後~馬上要面對小貓送養的煩憂....
暗暗下決定~一定要帶唬呼去結紮....
後來二隻小貓被認養~隔天另二隻被唬呼叨去藏了起來...也就漸漸被忽略了
忙著忙著~餵母奶時期過了~~奶也漸漸退了...
然後 ~~唬呼的肚子又大了

這可不得了~今年還沒過完~唬呼已經生了二次~出了八條喵命了啊

二個月後....

為了救九如關籠貓(原文在此)~因緣際會下~認識菩堤協會的薰慧、小涵還有咖良
又剛巧得知幾天後有一場免費結紮場次...
見機不可~跟薰慧借了外出籠 ~隔天就把唬呼帶回家了

從沒關過籠子的唬呼非常不習慣
一路上喵喵叫從沒停過(如果有貓語翻譯~應該一路上都在對我罵髒話吧)~
還自殺式的用身體撞籠子~整個人在籠子裡摔來摔去
看了很不忍心~也開始懷疑~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?
我是為了唬呼好~或只是自以為正確的決定???

冷靜想想~那些浪貓們不斷且快速的創造出喵口 ~
受不到良好的照顧跟對待~面對吃不飽穿不暖又沒有安全的居住環境
創造這些生命的母浪貓們連自已都照顧不來了~又有誰願意對這些源源不絕的小貓呢?
我告訴唬呼(雖然她聽不懂):給我一個禮拜就好 ~以後妳不會受苦~也不會有你的小孩受苦了...

唬呼還是用他的喵聲表達嚴重的不滿~只是聲音愈來愈微弱
但我的難受卻沒有一點點的減少~



DAY 1--初來乍到
一到家~把貓砂都準備好之後~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放唬呼出來
雖然不太應該在貓剛到新環境時~就馬上讓她在大空間活動
但唬呼的叫聲實在是讓我心裡非常掙扎
還好唬呼很爭氣~磨磨蹭蹭聞一聞~繞了一圈之後~
大方的跳上椅子呼嚕了...




本來吵著要出去~累了~就躺著休息啦




還吐舌頭^()^




胃口很好~吃了不少罐罐~
這時一樓廁所還關著一隻喵~↓帥哥一枚




二人一搭一唱的互相呼應~非常熱鬧




然後就睡了.....看著唬呼睡著~我也就安心多了~至少沒有很不習慣我家
不過我對林爸爸林媽媽還有林弟弟千叮萬囑
開門一定要慢慢的~然後注意有沒有貓爆衝出來
所以全家人神精都在緊蹦狀態





DAY 2-洗澡
結紮前一天~老天很賞臉的給了個好天氣
仗著跟唬呼也算認識一年多的朋友~鼓起勇氣決定幫她洗個澡
但其實二天前我才剛被喵在小腿上咬了四個洞~打完破傷風而已
不知為啥~面對溫和的唬呼我一點都不怕耶
唬呼算是很好相處的喵~洗澡、剪指甲當然會掙扎~
但都還在我一個人可以處理的程度之內...
連喵咪最怕的吹風~我都一人搞定~雖然過程伴著唬呼可憐的呼叫聲
但不得不說~唬呼你表現得很棒耶!!!!




累得馬上躺在椅子上睡著 ..
摸著唬呼~開始考慮~唬呼結紮後~是要原地放養~還是把他留在我家呢???
我知道浪貓習慣自由自在的生活~
可以爬欄杆上屋頂而不是爬貓樹~
可以伸長爪子磨樹皮而不是貓抓板~
可以盡情挖沙子而不是蹲在貓砂盆裡.....

可是~~可是看到唬呼睡得那麽安穩....
我又好想保護她~讓她留在這個沒有傷害~安全的環境裡....
所以唬呼...明天到底要不要剪耳呢????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什麽是TNR:
TNR是英文─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
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,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過。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,則長期來看,
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。
此之外,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,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,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,也會大大地減少。
貓較無四處千席的習慣,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,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,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,街貓是很好的鄰居。
TNR的任務是儘可能的把一個群落(colony)的貓全部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,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。

為什麽結紮後~放養的貓咪要剪耳??
結紮後的貓已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。(免得貓咪再被捉去做第二次結紮),
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
並予以觀察、紀錄。如果有還來的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家認養家庭。


TNR的意義:
以社區的規模來說,TNR有數項優點:首先,結紮街貓能使當地收容所少抓些貓,因而降低安樂的比率。舉個例子,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,施行TNR短短兩年的成果,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。
在舊金山市區,在六年的TNR努力下,使得所有貓(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)的安樂死比率驟降百分之七十。家貓被安樂死的數量減少,主要原因是街上的貓減少了,認養單位待的家貓競爭對手跟著減少之故。
另一項潛在的好處是,如果大規模進行TNR,便能夠節省公家在動物控管方面的成本。按過去傳統的做法,大部分人力物力的花費都是在捕捉街貓、收容期間的餵養和管理,以及安樂死的施行等等。相較之下,TNR的花費只限於結紮和施打預防針之上,其餘的工作─捕捉、餵養等,都由志工所承擔。以佛羅里達的橘郡為例,實施TNR兩年半後,相關公家單位的成本節約了百分之四十七(以此案例而言,確切的金額是十萬零九千美元)。
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,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。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,公家單位能夠做的只是杯水車薪,看不出成效。如果被捕捉到的貓最終命運是安樂死的話,不會有志工願意主動幫忙,但如果人們隻到貓咪最後會被放養,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,經驗一再告訴我們,大家都會樂意伸出援手。
TNR是非常人道的,因為這麼做不僅尊重街貓的生存權,並且在可能的情況下提供牠們更高品質的生活。它能有效減少貓群數量
,其效用不僅發揮在單一群落,而是整各社區。其他的辦法不只成本高,而且成效不彰。顯然TNR是未來解決街貓問題的時勢所趨。

*Alley Cat Allies網站(www.alleycat.org),這是全美最大的街貓組織,網站內容囊括TNR各個層面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DAY 3-結紮前
特地請了假 ,一大早帶唬呼及賓士貓到結紮會場
其他喵嚇得發抖~~喵中豪傑-唬呼還是不停的喵喵叫 ~




會場裡突然出現了四五個大籠子~每個籠裡最少關了四五隻大大小小的喵口
算一算不得了~總共有 25隻耶




其中有六隻成貓~都是剛生產完約二個月的母貓(坐月子中心來的嗎)




這裡是女生宿舍 (好巧都是橘貓~後面那隻是萬橘中一點灰)




這裡是男生宿舍(好巧都是虎斑)



帶貓來的這個善心人士的姐姐在養豬~
固定餵食的結果吸引了一堆貓~然後生了更大一堆貓
這十幾隻小貓都是這些貓媽媽生的~~
覺得不能繼續這樣"生生不息"下去
於是在貓媽媽生產前~就先關籠 飼養
生完後二個月~一起載來結紮 ~再原地放回 ~繼續飼養他們 ....

已經不是給食物讓他們吃飽的餵養而已
還包含了對貓咪的關心及責任

聽多了人類對貓的不友善
不懂貓的人~養貓卻成虐貓的負面消息之後

看著這位大姐~笑著侃侃而談細數這些貓的故事~突然覺得好感動~


↓結紮後的小貓~男生剪左耳、女生剪右耳..這位大姐也讓貓順便打 了預防針哦




DAY 3-結紮後
結紮後二個小時~唬呼已經掙扎著想爬起來
可是全身無力~只能搖搖晃晃的走著
試著想跳上椅子~卻不斷摔下來~媽啊我快心疼死了
把唬呼抱上椅子~他卻不安份的又想下來
不得已只好把她關回籠子~免得傷口裂開來.....

然後為了避免唬呼舔傷口
我和林媽媽母女檔一起幫唬呼做了這件"防舔衣"




媽豆身上這件防舔衣採今年秋冬最流行的貼身剪裁
配合高雅的直條紋讓你穿了更顯瘦
高領翻折非常時尚有質感......
老客戶請打我們的語音專線....馬上享有一百元折扣 .........




但這位太太穿了為什麽一點都不開心咧




可憐的唬呼現在還是很不舒服的狀態.....
忍一下下..雖然我也很捨不得 ~但這是為你好啊
這張太口愛了




DAY 5-跳上跳下
原本穿著衣服的唬呼~一直不肯上廁所
怕他憋壞了~只好暫時把本季最流行直條紋顯瘦高領翻折質感衣給脫下來....
觀察一下唬呼 ~她也乖乖的不舔傷口




但是一直看著窗外 ....
唬呼是不是很想回到外面那自由自在的生活啊????




這時真的好希望唬呼會說話..(該不會開口就說:放老娘出去!!!!)
我就不用在這裡猶豫到底要不要把唬呼留下來了....




但其實~唬呼的右耳已經剪了...
剪了耳朵就表示 ..我要把唬呼放回原本他習慣的那個地方
但經過了這天~唬呼不再吵著要出去~雖然還是常在家裡喵喵叫
我想~也許他也習慣~也許也有點喜歡待在這裡吧
會嗎???




我好像也有點習慣~六點多就被吵醒~下樓餵食~清貓砂之後
再回去睡回籠覺
可是最重要的是...唬呼喜歡留在這裡嗎????




看著唬呼在家裡舒服的到處窩著...心裡就愈猶豫~愈掙扎....





DAY 6-吐舌達喵
唬呼的嘴好髒哦...可是怎麽那麽愛吐舌頭啊
好可愛喲~咕嘰





DAY 7-很愛來我房間
其實來我家的第一天~唬呼就很自然的跟著我上三樓
然後很大方的進了我房間~反客為主的氣勢讓我害羞了起來
像認識了很久的朋友第一次來家玩一樣~對著唬呼說:這是我房間啦.....
(你說我是不是瘋了..)

抱它上床 ~她就這樣窩著睡著了




DAY 10-愛上層樓~欲進還羞
每天下班~趕著回家看這二隻貓...
唬呼通常都會在門口迎接我~然後我弄罐頭跟乾乾...
她就跳上流理台...把米色桌面踩得都是腳印
二喵開心的邊呼嚕邊吃...我就開始清貓砂~掃地




我上樓~唬呼也跟在我後面
每個轉角回頭看...就會看到唬呼邊喵邊往上跑的可愛模樣...
但他知道房間裡有米奇~是她的禁區
所以通常都躲在第一層樓梯~真可愛




有幾次...正敲著電腦鍵盤~聽到身後有吃乾乾(乾飼料)的聲音
心理疑惑著~米奇不可能胃口這麽好~還起床吃乾乾吧
一轉頭....
哭笑不得的看到唬呼正在吃米奇的狗飼料





DAY 11-不入虎穴~焉得乾乾
唬呼真的很聰明~趁著米奇睡著時(米奇年紀大又耳背)
很大膽的直接入虎穴偷吃(是說米奇這隻母老虎也太沒氣勢了)
米奇醒了~展開互吼及哈氣的女人戰爭 ....


這一晚~把唬呼抱到我床上
他睡在我右腳旁~米奇睡在我左手臂
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~跟狗還有喵一起睡啊~~~
整個人感覺超幸福的

雖然明天 .....我就要帶唬呼回他熟悉的那塊自由地了



半夜~不斷的起床看唬呼是否還在腳邊
唬呼用他響亮的呼嚕聲給我確定的答案
然後
我失眠了....
開始自言自語的問:唬呼~妳想回去嗎???
唬呼還是用響亮的呼嚕聲回答我
可是我聽不懂

然後
很不爭氣的
我莫名奇妙的開始哭...



從喵妹離開後~我就好想再養一隻橘貓
常常看著條媽、卡滋麻還有米咕麻的照片偷偷羨慕(我好變態)

唬呼和喵妹一樣穿著橘色衣服~ 一樣溫和又可愛
在不同時間~一樣的走進了我的生活
這幾天...一直把唬呼擺在我心裡缺了喵妹的那塊....

所以
明天到底要不要帶你回去呢????唬呼



DAY 13-say goodbye
不斷的反覆睡不好~這對一覺到天亮的我來說非常反常
唬呼醒了...開了房門~她走出去
我跟著她...轉頭米奇還在床上熟睡
唬呼走進我弟房間~鑽到窗廉和窗戶中間~
看著窗外
然後轉頭....對著我喵喵叫了幾聲....

這次我懂了~

收起眼淚還有不捨~安心的躺回床上....一下子就睡著了
這時Am3:00....





隔天一早....see!!!!唬呼正在抓樹皮耶

沒錯~我決定讓唬呼回到這個他熟悉的自由地
剛走出籠子~還疑的轉頭看看我
我說:唬呼~去玩吧...
她開始到處聞~磨磨蹭蹭....

蹲到沙堆裡尿尿~挖沙子蓋起來
伸懶腰在樹皮上磨爪子
想要再摸摸他~一溜煙的就爬上圍牆去了

你也太那個了吧....
我們昨晚還睡在一起耶....
而且還替你流那麽多眼淚~整個人鼻塞沒辦法睡
臭唬呼............



遠遠看著我......很快的就轉頭跑去玩了
彷彿又聽到了唬呼了呼嚕聲....很響亮

我希望你快樂 ~ 一輩子都快樂 ~唬呼



這篇文章很長很長~不知多少人有耐心可以看完
可是我不想漏掉任唬呼這幾天帶給我的快樂片斷.....
我想~我會一字一字的~再看好幾遍
好像唬呼跟喵妹又回到我家一樣....


延伸閱讀...更多唬呼的故事
◆2009.01.21唬呼坐檯
◆2009.03.04春天到了~肚子大了
◆2009.03.11唬呼生了!!!!一家都是橘喵
◆2009.03.20小小喵圓圓眼
◆2009.04.01小唬呼送走二隻囉
◆2009.04.21唬呼-飛機開很大
◆2009.12.23唬呼~我的第一次TNR~很掙扎(史上最長的一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什麽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