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把森林搬到家裡~搬到桌上的小小盆器裡囉~
這就是種子森林的概念~
在小小盆器裡密植著各式種子~(連常見的龍眼、柚子、橘子也有人種哦!)
等待種子發芽~伸展枝骨~然後你也會擁有一片森林




每年的十月~這美麗的路樹總會在街道上預告著秋冬即將到來
這就是台灣少見的原生種樹~~欒樹(欒樹簡介)

(此圖引自網路圖片)



11月~欒樹的朔果開始掉落~裡面包含著一顆顆成熟的欒樹種子
而成熟的欒樹種子總會吸引紅姬緣椿象來吸取種子的汁液
圖內左邊那二顆像正露丸的就是欒樹種子~右邊是椿象




花友們的經驗~欒樹是很好入門的種子森林種類之一
11月中第一次採了種子~發芽率很高
建議採種子的花友們~在11月底椿象前出現採收較適當
才不會有煩人的椿象及椿象卵


12月中又採了第二波種子~順便也帶了一堆椿象回來
請林媽媽幫我把朔果內的種子取出
搞得家裡像加工出口區的生產線一樣




塑果內的椿象卵








種子採收後~泡水一個星期~記得天天要換乾淨的水哦
七天後~種子會變大
我把種子用衛生紙包起來~噴點水後裝進密封袋~等它發芽
當我猛然想起有種子在密封袋裡孵這回事時
它已經抽芽長高到差點卡在袋口拿不出來了


發芽過頭的種子已經沒辦法均勺擺進盆器裡~
於是我挑了十根小芽~歪歪斜斜的躺在泥土上~
蓋上白色小石頭後~勉強算完成~~
至於小芽們要怎麽生長~就看老天爺安排啦(老天爺比年仔還要忙a)
記得要天天要噴點水


十天後~~~~~(鐺鎯....)
羽狀葉片、細長的枝條配上有點灰舊的的盆器....
有種古色古香的典雅~美賣美賣....




聽說欒樹的種子盆栽生命不長~大約只有一個多月
但能及時欣賞這翠緣的優雅~
時間的長短~好像就變得不那麽重要了




延伸閱讀:
我有一片森林--羅漢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什麽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