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車子緩緩駛入~怕吵醒這寧靜眷村似的特地放慢車速
邊開邊找劉媽媽蔥油餅~~好啦我承認~今天真的是為吃而來的
來回開了幾次就是找不到~索性找個陰涼處停車下來歩行~應該不會走太遠吧我想
而這轉角的雜貨店就是第一個佇足處~~就是印象中眷村屋子的低矮房舍~人字型的瓦片屋頂...

對眷村歷史沒有特別了解~
只覺得跟隨時間腳歩踩著歲月痕跡~彷彿一牆一瓦甚至是呼吸的空氣都有故事
所以很喜歡把自已丟在這樣老舊的氛圍裡~~


一戶人家牆外的蕾絲金露花大開~
深紫色滾著白邊的花朵~襯著灰黑牆面~顯得特別耀眼






眷村的典型房子~




六塊厝眷村規模算很大(凌雲里+鵬程里)~有自已的市場跟國小哦
剛好遇到老伯伯接孫女下課
鏡頭對好~伯伯突然轉頭害我大驚
超怕他拎起孫女書包就往我砸過來的




聽說~~~看眷村的名稱就可以知道以前住這裡的軍官是什麽兵種的~
但我不懂
倒是想起之前聽個眷村媽媽說過~以前~有空襲或任務的夜晚~眷村裡是沒有男人的
因為全都出勤去了~只剩老弱婦孺互相扶持照顧~這就是為什麽眷村人的感情總是特別深厚~




這個下午~我在眷村裡亂走~
遇到一些老伯伯老奶奶~還有幾隻狗~
這條巷子~~姚明戴帽子就進不去囉~




家家戶戶牆外幾乎都有老舊竹竿~~




曬衣服被子~那件褲子看起來好保暖哦




洗好的鞋子就放在牆上曬乾




村里辦公室




隨意拐進一條小巷子~~




婆婆媽媽在巷子裡聊天~拿著相機的我顯得很突兀
本想走近偷聽他們在聊什麽
也許會知道一些國民政府來台時的心酸感人故事~然後也入戲的掬把同情眼淚
沒想到這二位媽媽用流利的台語聊天~(疑???眷村不都是鄉音伯伯奶奶的嗎?)
而且我一靠近~他們就停止聊天看著我.........搞得我好害羞啊








窗戶釘在網子外面耶
後來我發現有些三合院也是這樣~好妙哦



走在眷村裡~沒幾歩路就會出現這種鐵製的框架
裡面什麽都沒放~只有三個勾子~
很好奇這倒底是做啥用的?????放廣告單????公共電話亭嗎????



這裡也有...



可愛的粉撲花



聽說已經五十幾年的水塔~




眷村印象裡~伯伯奶奶都三三二二坐在門口聊天~
現在這時間應該都去接孫子了吧




很多春聯都是手寫的哦~
覺得這個深藍色牆、淺綠門框跟大紅春聯的屋子很好看~
還有另一間更大膽的用粉紅色漆滿整面牆~超有設計感的.....




市場前空地~勾了好幾條粗粗的鐵絲~拉得長長的
問了當地人才知道~這是用來曬棉被的
能想像當大家一起曬棉被時~五顏六色各種花樣的場面一定很熱鬧




經過一戶人家~少見的用欄杆穿過整件衣服的曬衣法
覺得挺有fu的~很想把衣服拉好再來拍
但很怕外省老伯伯以為我要偷他的"原味吊嘎".....拍完就快溜了




天氣很好~老伯伯出來散歩
這個畫面~想起那句"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"的感慨






拍到學生都下課了~我偷偷幻想他是陶復邦(或是許毅源也可以啦~~)
注意看~他身後有個隱藏版的汪莤莤哦~




家庭理髮




我好喜歡這個角落~
幾株豔麗的九重葛從牆裡探出頭~
背景是無敵藍天、淺綠色的斜屋頂~




各個角度都要來一張啊~
然後很邪惡唸出:春色滿園關不住~一枝紅杏出牆來




牆上粘了碎玻璃片~好懷舊的fu啊~
現在大部份都換成刺刺的鐵絲了吧~




於是把相機放在牆上盲拍...
雖然歪歪斜斜~但我莫名的喜歡




再拍一張~~~




走著走著~桂花香撲鼻而來
轉頭就看見一層樓高的桂花~
好香哦~背景是很古典的屋頂~
我想三四十年前站在這裡仰頭望~也是這樣的畫面吧




偷拍伯伯又被花現了




聚會聊天的場所~~我想吃完飯這裡會很熱鬧吧




拐進光武四巷~我終於了解眷村裡建立濃厚感情的
不只互相幫助跟扶持~更因為聲息相聞的距離啊
真的不誇張~對門的距離大概就是一部摩托車長度....
走在巷子裡~可以聽到左邊在看冰火五重天、右邊在看談話節目、
前面那戶夫妻在換燈泡、後面那戶輕輕傳出費玉清歌聲~伯伯宏亮的跟著唱.....
如果閉上眼睛~會以為這都是同戶人家在做的事情~彼此是那麽的靠近




好幾戶門都是這樣半掩著~方便鄰居來串門子~
別人家都像自已家廚房一樣~有種可以自由進出的熟悉感覺
家家戶戶門口幾乎都掛著籃子~我想是裝信的信箱吧




很喜歡這戶人家的門口













錯縱複雜的電線




旗架~~~國慶日來不知還見不見得到旗海飄揚~




伯伯走過~問我是不是想拍著留紀念~
過幾年這眷村好像也要拆了~
這裡佈滿了歲月跟感情的見證啊~~我覺得捨不得~~更何況是伯伯們呢?




這條巷子的房子小到讓我難以想像~寬度大概不會超過三公尺吧~
這麽近的距離~隔壁人家電話響應該會搶著拿起自已家的電話
隔壁鬧鐘響~也應該會跟著起床了吧


無人住的房子已經被雜草爬滿~
連停在門口的機車(看起來很像"名流"的~)都快看不到了...




牆很矮~~大概不到我的腰~
牆內一覽無遺....




很喜歡這家的感覺~
舊舊的矮磚牆上爬著青苔和斑駁白漆....
青綠植栽活潑的攀著牆邊~
我喜歡這種懷舊又充滿生命力的感覺




忍不住多拍了幾張這可愛的花朵






牆上擺著牙刷~
早上在牆內彎腰刷牙溂口~順便跟鄰居說聲早



慈悲有福








很妙的門口~大家坐在這裡聊天都不用搬椅子了




發現後面有一片稻田~~~遠處轟隆隆聲響愈來愈近~
是區間車~~左上那三黑點是鳥哦




一直在眷村裡和這小女生巧遇~
第n次巧遇後~在路口忍不住問她:你怎麽不回家啊????
妹妹說:這裡就是我家啊!!!
然後跑進去了~~~
他可能心裡在想:我都沒問你為啥跟著我回家了~你還問我咧!!




往回走~忍不住又在這戶門口拍了起來
老舊的風鈴好像是停住時間的開關 
這樣慢慢走~多好!!!




門牌號碼就寫在矮牆上
這牆仍然很矮不到我的腰~大概一跨就進去了






沒人住了~信件被雨水淋到粘在一起




走走拍拍二個多小時就過了~




準備上車前發現這隻黑貓~它警覺性很高的一溜煙跑進樹欉裡




我不死心~把整個頭都塞進九重葛樹欉裡
居然看到一隻漂亮的黑白喵~

拍完後頭髮被九重葛的刺給勾住~


一路上都看得到的鐵框架~~~大家猜出來是做啥用的嗎???


鏘鏘~~~

是放滅火器的.............
眷村巷弄很小~消防車開不進去~如果有火災~可以隨手取得滅火器~
但不知為啥~現在架子都空了~




今天太陽很大顆~~
但這張照片的重點是~~~
電線也太多到一個可以做龍鬚糖的地歩了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什麽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